English

人类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亦士 我有话说

在林德宏先生所著的《人与机器——高科技的本质与人文精神的复兴》一书中,林先生向世人充分展现了他关于人类命运的理性思考。应该说,人类命运问题的重要性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突现在全人类的面前,让人们不得不面对它。在高科技突飞猛进的情况下,人的尊严和价值不能被忽视或低估。人类必须在许多方面进行理性的思考。

高科技最终是为人服务的,发展高科技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利益。人类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也是发展高科技时所必须遵循的。人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特别是在物质文明方面;但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面临如此多的危险。人类已经拥有足以毁灭地球数次的核武器,也有能力在分子水平上对物种加以改造,甚至发明似人非人的另类。当然,这也从一个方面体现了人类的强大,体现了高科技的力量。但是如果人类仅仅看到这一面,而不正视那相反的一面,那么,也许真的有一天人类会因为某一个疯子或一个失去控制的机器——也许就是一种高级的智能化机器人——而遭到灭顶之灾。在这种事关全人类命运的根本性的问题上,人们特别是走在高科技时代前列的科学技术精英在从事科学研究活动时必须在坚持真理原则的同时,坚持对人类有利这一价值原则,当然这两者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两方面,正如林德宏先生所说,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

在高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条件下,人的精神世界必然受到来自物质世界更迅猛的冲击。物质文明在满足人们各种需求的同时,也会引导甚至强迫人们改变原来的生活,接受新的生活。这时人们是否应该有意识地保留作为人的一些本质的东西,强化精神文明相对于物质文明的独立性,避免成为金钱的奴隶、机器的奴隶。可事实上,现在世界上的确存在种种怀疑人的世界主体地位的思潮。例如在人与人造物的关系问题上,有人认为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可以使机器更像人甚至可以是完全意义上的“超人”,有人认为通过改进甚至重新改造组装可以使人成为更具机器特点的“人造人”,甚而有人预言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将统治地球。林德宏先生在他的《人与机器》一书中针对人的物化和物的人化问题提出了精辟的见解。首先,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已经必须面对这样的矛盾:人努力使人造物越来越像自己,并且使其功能越来越优化,而这就越来越增加了人的异化的可能性。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林先生认为关键是人类要坚持两个原则:第一,只能让人造物部分取代自己,不允许让人造物完全取代自己。第二,无论人造物具有何种程度的“智能”,它都应当处于人的有效控制之下。林先生还认为,人与人造物的这个根本矛盾既不可能完全消失,也不可能完全解决。人类就在这个矛盾不断激化又不断缓解的过程中发展。

(《人与机器》,江苏教育出版社1999年12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